今天遇到一位諮詢的病人,
覺得他很有sense,是因為他的推論把我考倒了;
可似乎又不是那麼一回事,因為他好像又聽不太懂我給他的解釋。

這位伯伯拿著natrilix進來問我這是什麼藥,
我很輕鬆泰然的回答他這是利尿劑,
就一如往常我回答其他病人,然後病人就會滿意的離開一樣;
但他接著問:[為什麼醫生要開利尿劑給我吃?]
me心理的OS:[OK啦!handle的住!哈哈...]
我回答:[把水排出,有輔助降血壓的效果]
通常到這裡,其他病人真的就會滿意的離開諮詢室...
而伯伯接著說:[為什麼把水排出來會降血壓??]
很好,我猶豫了一下,我說:[好!我查清楚後跟你說!!]
然後我就開始認真的看CCIS裡,
Indapamide的mechanism of action,
研究了一陣子,我發揮我臨場翻譯的能力
I said:[喔~~~在降血壓的部份,是因為它會降低周邊血管的阻力]
我很用力的用台與跟他說明!!真的...
[在利尿的部份,它會讓腎臟多排出水份跟電解質] 
   嘻嘻得意貌!!    該結束諮詢了吧!!OH~YA~
伯伯說:[你說腎臟會排水出去],
我說:[對!血液的水會被排出去,血液的總容積會變少]
我會這樣說的原因是CCIS上寫著decrease blood volume!
伯伯說;[血液裡的水變少了,那黏稠度不就變高,不就容易塞住嗎?]
ㄜ... ...
似乎是這樣沒錯.... .....
然後我就開始硬掰了,[這個藥會降低血管阻力嘛!!所以降血壓呀!!!]
伯伯堅持著他的論點......
最後我心虛的跟伯伯說:[你是在跟我辯論嗎?!?]
[呵呵...]伯伯笑了笑,[我怎麼敢跟你辯論,沒關係,就這樣就這樣]
然後,就走了....

好遜喔!!!!!!!
坐著越想越不對!!!
我決定去把這個問題搞清楚,
然後打電話給他跟他講明白!!!!

電話通了,我表明我的身分,
電話的那頭,原本防衛心很重的伯伯說
[喔~~~你是那個藥師,什麼李玲玲的...]
阿唷~~~好恐怖喔!
原來真的有人會注意名牌(名字的牌子 XD )耶
我說:[對對對!!就是我說的血液容積變少,減少的不只是水分,我說錯了!反正總容積會變少,同樣管徑的血管,血的量變少了,壓力自然就小,所以可以降血壓]
[至於利尿,腎臟會多排水跟電解質沒錯,查過資料,並沒有特別需要補充的飲食,正常吃喝就可以,但是如果你是第一次拿這個藥,自己要多留心有沒有異常的情形發生,有的話歡迎打電話諮詢]
然後,或許伯伯感受到我的誠意,
他開始跟我說他之前是吃concor5,
後來因為心跳變太慢,醫生才給他換藥... ... ...


嘻... ...
掛了電話後,我整個心情大好~~~
或許諮詢並沒有那麼討厭,
或許承認自己錯誤,承認自己很虛並不可恥,
很感謝這個有十萬個為什麼的伯伯,
他的刺激讓我思考,也讓我成長

忽然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像江湖術士了說~~~哈哈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old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